【地评线】河声:把危机当“冬天”,苦练化危为机之功

2022年03月16日13:21

来源:大河网

  3月15日的《人民日报》刊发的《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故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时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而今回望,正是得益于居安思危,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局面。

  居安思危是一种体现着忧患意识的战略思维,是百年大党行稳致远的重要经验和保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具备怎样的思维能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党和国家的工作。因此,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居安思危。

  保持慎终如始之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穷二白走向富强民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百年峥嵘岁月见证着慎终如始之态、一战到底之力。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每一个坚定的步伐背后都有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危局。然而,共产党人靠着迎难而上的勇气、冲锋前阵的锐气化危为机;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状态,慎终如始、攻坚到底、一鼓作气夺取最后胜利。

  坚定善作善成之志。编箩编筐全在收口,善作善成贵在恒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坚定善作善成之志都将成为我们迈向未来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滚石上山”“逆水行舟”中,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要敢于干事担事,在实践中多找差距、多摆不足,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实干精神在为民服务中默默奉献。要守住初心、守住底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志根植于心中,在主动担当作为、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中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苦练化危为机之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就在于攻坚克难、实现自身的跨越。党员干部深深地懂得,唯有强筋骨才能御风浪。“1%理论”这样阐释:在车座、轮胎、训练、营养,甚至是枕头高低等方面,每处都改进1%,加总起来,就可以大幅提高成绩。由此可见:守成者难有出路,奋进者更有未来。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苦练自主创新之力、居安思危之功作为化危为机的重要途径。坚持常学、深学、真学,坚定政治立场;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在创新中求变、求新、求进;苦练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在锤炼居安思危之功中掌握战略主动。

  把危机当“冬天”,苦练化危为机之功,勇于挑战、攻坚克难,相信期盼的春天就在眼前!(渠培)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