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同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3月16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3月以来,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已波及28个省份。

  本轮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虽尽如此,但目前各个地方都已经积累了比较好的疫情防控经验,相关应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努力推进。如,疫情较重地区正在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加大核酸筛查范围、加快流调排查效率、及时转运隔离等,有效防止疫情外溢蔓延。同时,各地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属地防控政策,迅速大幅调整旅客列车开行,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可以看到,整个疫情应对流程有条不紊、从容不乱,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疫情反复再次警示我们,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狡猾的病毒会钻任何防控的漏洞反扑,要打赢这场持久战,各地必须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确保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而从个人角度来看,也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把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做足,同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实践有力地证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合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并不断取得疫情防控更大的胜利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苗仍然是当前重要的保护手段,其能够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因而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3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疫苗接种31亿9827.2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亿7253.7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3917.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122.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是2亿1162万人。亿万国人“撸起袖子”的举措,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支援。当然,疫苗接种工作还需再加把劲,要进一步推进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做好加强免疫接种,不断提高人群接种率,构筑起坚强的人群免疫屏障。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疫苗效果,即便接种了疫苗也要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并持之以恒地做好个人防护,只有每个人在每个点位守好职责,才能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还在进行的“大考”,检视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担当。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形成高度共识,我们就能争取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戴治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