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别把“问题”揣兜里

2022年03月17日09:31

来源:大河网

  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折射的是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彰显的是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反映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

  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和进步,都是在破解问题中实现的。把“问题”揣兜里,就会造成“积弊甚深、沉疴已久”,或者“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在事业上有新突破、新作为。

  善于发现“问题”。问题就是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找短板、查不足,弄清问题性质、找出症结所在,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勇于直面“问题”。问题是实践的导向、创新的起点。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坚持识短不怕丑、揭短不怕痛、治短不犹豫,避免让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优化工作、彰显担当。

  及时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官避事平生耻。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涉险滩、闯急流,啃“硬骨头”,及时扫除“痛点、难点、堵点”障碍,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