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称量”好干部要常装“四杆秤”

2022年03月17日11:17

来源:大河网

  3月10日,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推动广大公务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广大公务员适应新时代,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对党忠诚,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称量”好干部还得常装“四杆秤”。

  常装忠诚于党这杆“秤”,在政治意识上立好“定海神针”。从广大公务员来说,政治素质是根本性的问题,是安身立命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这些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干部一旦政治意识不强,最终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只有政治上坚定清醒、对党绝对忠诚,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忠于党的事业,始终牢记主责主业,自觉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植根在内心、落实在行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干净人。

  常装真挚为民这杆“秤”,在转变作风上勇当人民公仆。“草帽书记”杨善洲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爱戴,就是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经常脚穿草鞋、头戴竹叶帽,沾着一身泥土,在乡间小道四处奔波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名公务员只有不把自己当成“父母官”,才能真正甘当“孺子牛”,只有尊重群众、融入群众,党员干部才能和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紧扣民愿民盼、民意民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群众家中、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亲身体察、现场体验、真情体悟,身上带着土、脚上沾满泥,惟其如此,脑子里才能有实招、工作上才能有实效,才能脚踏实地为百姓谋福祉。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树立威信,推进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

  常装抗责担当这杆“秤”,在创新发展上铸磨“铁肩膀”。要练就一副坚韧、厚实、能挑重担的“铁肩膀”,必然需要一番反复捶打、砥砺磨炼。党员干部要退去学生气、摒弃官架子,扎根基层服务为民,把小事当大事,把难事当家事,一步一步扎实前进,一点一滴慢慢积累。在摸爬滚打中拓展“肩膀”的宽度、夯实“肩膀”的厚度、提升“肩膀”的韧度,在艰难困险中自我沉淀、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练就一副能够真正为民的“好肩膀”。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敢于承认自身的错误,并且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主动承担责任。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本领,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常装慎独慎微这杆“秤”,在严于律己上练就“金刚之身”。古语云:“正人必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手握戒尺,严于律己。有人说:“人壮好比一棵松,树大叶茂绿葱葱。风吹雨打都不怕,就怕腹内被蛀空。”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该每天检查自己面对利益情面、灯红酒绿等“糖衣炮弹”,有没有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是不是筑牢了抵御腐败的“防火墙”;做人做事是不是违反了党纪国法、道德和原则;所言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党员干部身体壮才能行得远,身心正才能行得稳,这样才能清清白白“百毒不侵”练就金刚之身,不断推进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革新。从而达到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目的,真正做到无视喧嚣纷杂,稳坐“冷板凳”、严把“方向盘”。(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