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年成绩单 增强稳中求进信心

2022年03月17日13:25

来源:大河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

  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新动能继续成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为今年一季度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

  稳字当头显成效,稳中求进底气足。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两会,从宏观经济大盘,到市场主体,“稳”一直是高频词,体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的自信和底气。面对新的下行压力,采取了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宏观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保证了诸多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彰显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强化调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2021年基数较高,今年要实现中高速增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增强有效性十分关键。就货币政策而言,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扩大新增贷款规模;结构上保持信贷结构稳步优化,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些举措为稳中求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助企纾困夯实经济恢复基础。上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稳住市场主体,就能稳住民生和经济大盘。宏观政策延续疫情发生以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实施阶段性减税降费、缓缴税费,放水养鱼;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信贷投放,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幅超过40%,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巩固了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

  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落地见效,是开年经济恢复势头较好的重要原因。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爬坡过坎的任务艰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有信心、有条件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