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职业教育大放光彩

2022年03月17日16:43

来源:大河网

  3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五年,河南将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以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职业教育兹事体大,是教育战线的一项重大课题,也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为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坚持职业教育发展底子、里子、面子齐头并进,让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从梦想照进现实”。

  凝心聚力,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底子。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技术人才、促进就业的重要职责,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要坚定办学方向,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在特色职业教育的路上不断探索。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专业设置、招生名额等方面向农村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努力实现以职业教育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深耕内涵,锻造职业教育发展里子。目前,我国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重学历、轻技能,重仕途、轻工匠”的传统观念,以及“考不上高中就去读中职”的错误认识依然存在。打铁还需自身硬。职业教育常态化培养人才、持续输出高技能人才是化解偏见、冲破思想枷锁的有力“武器”。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建议,每个省规划设置一所职业师范院校,通过政府指导、财政投入保证职业师范院校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职教师资。要坚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以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引领教学能力、职业技能发展。

  完善机制,充实职业教育发展面子。职业教育在于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因此,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技能报国,为技能人才站出“C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着眼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探索“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更多人才进入职业教育队伍提供机会。要坚持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出路上下大功夫,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从“幕后”到“台前”,从“技术工人”到“技能明星”,转变的不仅是位置和身份,更是一种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职业教育的新风尚。相信在这股“春风”的吹拂下,职业教育的春天定会早日到来!(渠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