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冯巩之争”,面子是靠实力赢来的!

2022年03月18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国男足前国脚、现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冯潇霆与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之间的隔空对话引发热议,被戏称“冯巩之争”。而在你来我往和他人助攻的好不热闹中,关乎中国男足的话题,也一次又一次地登上热搜,“火”得简直不要不要了。

  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著名喜剧演员巩汉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应该对劳动模范表彰制度进行改革,要让大家看到模范是有价值的。为此他举了三个反例,包括贪官,“一个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贪腐”;明星,“收入几千万上亿,还在偷税漏税”;以及足球圈,“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了,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

  但没想到的是,此言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3月6日,知名足球媒体人董路直接对巩汉林进行反击:“有事就说事,别总是丢脸丢脸的!说得平常走穴赚钱、演个春晚小品就能给国人挣脸似的。”3月11日,冯潇霆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网友问他是不是要退役,他回复说:“退了,让位给巩汉林。”

  此话一出,话题顿时升温。3月14日,巩汉林发布搞笑短视频回应,“我是不懂足球,但我能看懂比分。”“我这演小品的怎么丢脸了?我倒觉得你这所谓的懂球的‘砖’家,有点丢脸。”而在巩汉林发完小视频的那天夜里,冯潇霆也发了一篇长文。他在文中表示:“批评和指责很容易,认识自己很难,中国足球要提升需要的是实干家,而不是键盘侠”!

  3月16日,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被卷入进来,“冯巩”登上了热搜第一。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上个月的一段视频,因为“女足爱吃面,因为她们知道要为中国人争点面儿”“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儿,其实挺软的”等内容,与“冯巩之争”的舆论风波高度契合,而被疯狂传播。网友们甚至调侃:“不愧是冯巩、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而在同日,冯潇霆在接受东方体育日报采访时,也正面回应了舆论风波。他表示,“球员不是不能接受批评,但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够理智地、科学地批评我们的不足,帮助我们成长!”他希望在国足处于低谷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人给予支持和鼓励!

  随着“冯巩之争”持续发酵,在《爱情公寓》里饰演张伟的演员李佳航,3月17日发文宣布退出微博,疑似因为支持中国男足而遭到了网民的攻击。对此,人民网刊发题为《冯潇霆们,不能太玻璃心》的文章,对该事件进行评论。说“如果不能在球场上拿成绩说话,在舆论场上,发再多的文章也不会收获多少同情,甚至引发更多的指责,得不偿失。”“中国足球的未来不取决于球迷的看法,而取决于足球人如何正确认识中国足球,真心改变。”

  俗话说,前有因后有果。其实,冯潇霆那句话说得特别好,“中国足球要提升需要的是实干家,而不是键盘侠”,但问题在于,他根本没有搞清楚,到底谁该是“实干家”,谁该是“键盘侠”。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冯潇霆们的调侃、反击,还会有所谓的“冯巩之争”吗?技不如人,听不得批评意见,甚至还把精力都花在提升技能之外的键盘上,想要靠“流量密码”跟人“PK”,是不是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巩汉林是政协委员,举个例子来辅助论证自己的提案,本就无可厚非。况且他既没点名,也没道姓,说的也不是一个例子,为何偏偏足球就提不得、说不得?再者说了,中国男足的高薪和糟糕的成绩之间形成的反差,本就是一种诟病,谁都有资格评价,谁都可以吐槽,动辄跟舆论“讲道理”,是不是太不理智了?

  最后,借用网友的一些话来结束本文:女足在打仗,你们在打卡;女足在逆转,你们在站桩;女足在拼命,你们在躲球;女足亮腹肌,你们白斩鸡……中国男足,面子是靠实力赢来的,而不是靠键盘和口舌争来的。(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