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焦裕禄精神激发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2022年03月18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在兰考工作的475天,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种泡桐,用生命树起一座共产党人的巍峨丰碑,铸造出熠熠生辉、穿越时空的伟大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为各级党员干部忠诚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自觉对标对表,深学、细照、笃行,争做履职好干部。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亲民爱民,养成服务群众的“亲”劲。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5天中,“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时刻保持对党的赤子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儿子。经常住在农民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从风沙最大时、大雨瓢泼中带头查风口、探流沙、看水势,到铺天盖地的风雪中率领干部访贫问苦……党员干部要百年党史中体悟为民初心,要像焦裕禄一样把培养同群众的感情,作为终身必修课,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以心接纳群众、以亲融入群众、以情感化群众,真心实意热爱群众,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感情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要始终坚持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顺民意,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亲自与群众交流交心,做出切实可行的决策方案。要立足区域发展实际,以严谨严肃严厉之风,以扎实务实求实之行,“盯紧每件事,干好每一天”,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实处发力,激发攻坚克难的“闯”劲。焦裕禄同志为了治理“三害”,到兰考工作的第二天,焦裕禄就直接到乡下实地考察。他说“风有风路,沙有沙路,水有水路,人有人路。这可能有它的规律,我们必须弄个清楚!”每当下大雨,焦裕禄总往屋外跑,一路跟着水流去观察,用他的话讲,就是去找水的“老家”,找到规律和解决办法;为了掌握盐碱灾情,他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用舌头亲自尝碱;风沙严重的时候,他总是站在治理风沙的最前线……迈上新征程,必须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无论在改善民生还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具备“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品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热情,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去完成各项任务,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努力创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生活。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廉洁奉公,修炼甘守清贫的“苦”劲。焦裕禄要求自己非常严格。他女儿本可以到一个好单位工作的,很多单位把招工表送到家里,焦裕禄都把表一一送了回去,硬是把女儿送到酱菜厂工作。当他无意中听说儿子“看白戏”,就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并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准”文件。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炼就过硬的作风,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戴。必须要做好长期吃苦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储备,与群众同甘共苦,要多进行换位思考,多看看农村的艰辛,多想想群众的困难。既要经得住“烧灼”,在挫折中不断自我总结,正身正己;更要受得住“打磨”,在困苦中学会 “苦中作乐”,把挫折的打击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用“吃苦精神”面对新的征程,担当起新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新时代展现新征程,焦裕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焦裕禄精神之所以永恒,在于彰显了对党忠诚、坚定信念的政治品格,成为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像他那样拼搏、像他那样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