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庄严宣誓激励责任担当

2022年03月18日09:47

来源:大河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3月16日,国务院在中南海组织近期任命的27个部门和单位的32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

  列宁曾经说过,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向宪法宣誓,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向宪法宣誓,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牢记宗旨使命,切实为人民服务。

  向宪法宣誓,要牢记初心,以行践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将“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置于“国家机构”之前,充分彰显了“国家机构成立的目的在于实现人民的权利”的深刻含义。向宪法宣誓,能进一步让国家工作人员明确其行使的权力来自人民、由宪法授予并要依宪行使、受宪法法律的规范和约束。宪法誓词要求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

  向宪法宣誓,要担当实干,为民造福。“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宪法的重要特征。向宪法宣誓,有利于通过这种庄严而神圣的形式,坚定国家工作人员充荡于心的那份“口言之,身必行之”的坚定信念、坚强决心和坚韧意志。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日益严峻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国家工作人员务必要牢固树立不辞其繁、不惮其巨、不畏其难的担当精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实事求是、锐意进取,不坠远大志向、不忘公仆本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为人民谋福祉兑现宪法誓言。

  向宪法宣誓,要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作为履行国家和人民权利主体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前向宪法宣誓,这是依法治国的要求、依宪治国的体现,也是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的约束。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之一。国家工作人员要按照宪法誓词的要求,不断增强依法执政意识,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全面建设法治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向宪法宣誓,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廉如明镜,日月可鉴。廉洁纪律是国家工作人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向宪法宣誓,要牢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清廉本色,慎独慎微、持身守正,始终保持两袖清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铿锵誓言,如洪钟大吕,满载责任,激励担当。诺不轻许,许则为之。向宪法宣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信念坚如磐石,将更好地激励国家工作人员毕力同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贾玉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