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快递网点自制“寻亲胶带”,他们的努力值得被看见

2022年03月19日16:54

来源:大河网

  今年3月初,在广州市越秀区出现了一些印制着失踪儿童信息的特殊快件,这些寻亲信息随着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走向天南地北。“寻亲胶带”的发起人、广州越秀区申通快递永福路网店负责人朱忠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他负责的6家快递网点寄出的快递,使用一种特殊“寻亲胶带”,上面印着公安部网站上失踪儿童的照片和寻亲联系方式。(3月18日澎湃新闻)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编写的《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中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走失人口达到了100万。其中未成年人占7.4%,也就是说,2020年儿童走失人口将近7.4万人。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2021年12月,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非常真实的坎坷人生。孩子失踪往往是短时间发生的事,但一旦失踪,再见或许是几十年后的事,也可能此生无法相见。对于孩子而言,或许会遭遇无法预测的危险,整个人生将被改写,对于家庭来说,是天塌下来一般的巨大崩溃,和生活无法前行的漫长煎熬。

  每一个失踪儿童的家庭,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寻亲之苦和骨肉分离的思念之痛,都渴望早日找回亲人、全家团圆。正是基于对失踪儿童及其家庭的一份同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寻找失踪儿童的公益行动。

  西安出现了“寻娃瓶装水”,外包装印有走失儿童信息;福州一名90后服装淘宝店主啦啦酱3年发出20多万个带有失踪儿童姓名及联系方式的“寻亲快递”;石家庄快递小哥在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的胶带上印有走失儿童信息“希望能帮宝宝回家”,还有将失踪儿童信息印在蛋糕袋子、钢化膜外包装、帽子和围巾包装袋,甚至一次性手套上……

  在商品或快递胶带上印上失踪儿童照片及寻亲联系方式,不但可以将失踪儿童信息迅速传播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可以传播到边远乡镇,“发出去的包裹,不光是包裹,更是一份希望,它能代替寻亲家庭的脚步,走遍全国,能够给失踪儿童家庭多一份找回自己儿童的希望”。

  为失踪儿童的家庭消除痛苦、实现骨肉团圆是公安机关的重大责任,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需要爱,需要互相帮助,大家都行动起来,多为失踪儿童发布一条信息,就是为失踪儿童照亮回家的路,就是为这些破碎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

  从这个意义上说,朱忠伟等爱心人士的努力值得被看见。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失踪儿童早日回家。(维扬书生)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