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史说“抗疫”,切莫当“四兵”

2022年03月19日18:56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要从史书中汲取战“疫”的智慧,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劲头,严防各种错误倾向,扎实打好战疫的每一仗。

  “麻痹思想”很危险,切莫当“骄兵”。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是“大意失荆州”的典故。关羽粗心大意、骄傲轻敌,导致荆州沦陷,不仅使他失了这样一块宝地,也给他自己提前铺了一条走向死亡的道路。新冠肺炎疫情,人命关天,“麻痹思想”必须破服,一定要万分警惕疫情的危害性。有的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思想松懈麻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各方面准备不足,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放松了要求。还必须时刻绷紧思想弦,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形势,绝不能有丝毫麻痹。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心,从严从快落实防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厌战情绪”很害人,切莫当“偃兵”。疫情发生至今,在《六国论》中,论述的“秦统一六国”的原因,就说明了“厌战情绪”的危害。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常态化,紧张的防控压力下,身体和心理上,难免滋生疲惫、厌战等情绪。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侥幸心理”很白痴,切莫当“侥兵”。“侥幸”,《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意外或偶然地获得利益或免去不利”。“守株待兔”的典故,男女老幼都熟知,把偶然当自然、必然,结果可想而知。新冠肺炎是很狡猾的、很难控制的,“侥幸心理”万万有不得!要警惕侥幸心理。疫情仍在继续,风险时刻存在,要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在毫不松懈落实落细既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未雨绸缪,主动应对。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动态优化管控措施,全面细致抓好流调溯源,快速锁定风险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好社区、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确保划得准、管得住、控得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交通场站、交通卡口、快递物流等环节防控措施,全方位守好外防输入关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提高警惕,保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握手、不扎堆、不聚会,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松劲心态”很愚蠢,切莫当“溃兵”。“松劲”即“不紧张”(《现代汉语词典》),放松、懈怠。《尚书·旅獒》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可以说防控的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持续抓好其他各项管控工作,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以多渠道、全方位的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引导群众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加快疫苗接种,增强免疫屏障,市民主动配合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三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各项防控措施。要勤洗手、多通风、强体魄,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没有任何捷径,更不会有任何技巧,唯有咬牙不松劲、奋力向前冲,以强烈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打好每一仗、走稳每一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