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消除年轻干部“成长的烦恼”

2022年03月21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其成长关乎国家发展大计。然而,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往往会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需要解决,年轻干部和各级部门都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克服各方阻力,铺好成长之路。

  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年轻干部出现“成长的烦恼”关键在于自身存在“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大多社会阅历浅、工作经历少,当遇到重大问题困难时难以独当一面,加之一些年轻干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进入体制后,思想松懈,学习热情减退,主动服务群众和主动学习进步的热情不足,能力提升不明显。“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负大舟。”年轻干部要成长为能担重任的人才,就要主动投身急难险重一线,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在知识更新中拓宽视野。“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下功夫练好“内功”,遇事不避,迎难而上,年轻干部才能突破自我,淡然面对磨难,练出“金刚钻”,揽下“瓷器活”,破除“本领恐慌”。

  打造成长进步的“孵化器”。当前,少部分用人单位对年轻干部的培育不够重视。一方面,一些培训的系统性、精确性还不够,有些培训甚至“干事的人得不到培训,培训的人用不着”,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有的地方使用干部没有“因地制宜”。特别是在基层,非领导干部安排岗位较随意,容易出现“人岗不匹配”的现象,进一步加重年轻干部没必要的“本领恐慌”忧虑,导致年轻干部人生规划与现实相差较大,从而对其事业和未来迷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各地必须立足实际,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精准施策,构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全链条,为消除年轻干部“成长的烦恼”“开方子、理路子”。

  把稳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就是年轻干部的“压舱石”,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就稳。同样的,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方能扬帆起航。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地方在树导向、强信念方面仍有不足,比如选拔干部存在“论资排辈”,容错纠错发挥作用不明显导致的“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等问题,消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容易影响年轻干部思想观念,增添“成长的烦恼”。实践证明,坚守理想信念要经受考验、持之以恒,要确保实践和理论相统一,不能一边“喊口号”一边“唱空城”。要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行动中,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树好“政绩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切实把好理想信念“风向标”,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年轻干部成长路上总会有“烦恼”,无论是干部自身还是各级部门,都要坚定信心,让干部在培育中增强本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克服本领恐慌,消除“成长的烦恼”,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不负韶华的壮丽篇章。(陶国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