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春分”感悟年轻干部的成长

2022年03月21日14:08

来源:大河网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3月20日23时33分迎来“春分”节气,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正式到来。“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这句话意思就是说春分是小麦拔节阶段,这个时期对于小麦来说每一刻都是非常重要的,直接会影响到后面的收成。

  同样,对于广大的年轻干部来说,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拔节期,从一刻值千金的春分中感悟到时间的珍贵,体会到努力的重要,积极把握时机,深耕“青春”之田。对党忠诚可靠,一心为民奋斗,谱写新时代闪光的青春篇章。

  心怀理想信念的春光。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理想信念是心之所向,它照亮曲折的路途,为我们指明奋斗方向。一百年前的1921年,嘉兴杨柳岸堤埋下的红色春之种,在百年的光辉岁月萌发春之芽,绽放绚烂的春之花,结出了让中国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壮丽果实。无数共产党人为我们留下了永远的精神丰碑,写就了党史的红色画卷。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沐浴在党的春光下,要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做到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学习、持续学习、深入学习,在学习中准确领会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内涵实质,一丝不苟、精准精确地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工作,在新时代的探索中行稳致远。

  心守一心为民的春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奋斗的历史,我们党就是为人民带来幸福和小康的春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跳出“舒适区”,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磨砺心志、练就本领,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人民的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准,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办在实处、办出成效。让群众暖心、舒心、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系奋斗担当的春墩。年轻就是奋斗,年轻就是担当。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春分有墩苗的习俗,所谓墩苗,就是农民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暂时不给浇水、施肥,目的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想成长为“参天大树”就必须“墩墩苗”。 通过“墩苗”锻炼,让根扎得够牢、够深,为成长获得深厚的支撑。做到能干事、干成事,有担当、有本领,以实绩回报组织重托、回应人民期待。

  春分,是一个逐梦的季节,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在新征程奋斗路上留下无悔的足迹,谱写美好的篇章。 (曹建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