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丰富载体,务求实效

2022年03月22日09: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其中说: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作用,特别是结合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实际,进一步充实党史教育课程,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学中,设置有“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课程 。“挑粮小道上的满头大汗,胜过教科书上的千言万语”“通过身体力行,感受到的是心灵的触动甚至是震撼。”这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通过党史生动再现,穿越时空进行对照,从而触动年轻干部的灵魂和心灵,这,正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对年轻干部进行党史教育的有效形式。

  丰富载体。年轻干部和同龄人一样,有好奇心、新鲜感、易接受新事物等特点。因而,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须因人施教。比如在培训中,采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这样的实景教学,让其身临其境,今昔对比,从而受到启发和教育。又如,借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采取在奔腾而下的壶口瀑布边、学员们高唱《保卫黄河》的教学形式,让年轻干部的心灵在时空交集中得到洗礼。再如,结合抗击非典,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重大事件,邀请优秀共产党员、年轻干部现身说法,使广大年轻干部感同身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的力量在心上,心的力量在情上。唯有感情上产生共鸣,才会从内心真正触动。有关教育培训单位,要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持之以恒探索培训方式,坚持不懈丰富培训内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我们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等,通过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载体,在年轻干部心中潜移默化,牢牢扎根。

  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名者,实之宾也。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因而,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必须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贯穿始终。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激情。但也存在好高骛远、纸上谈兵等问题。比如在教育培训中,个别年轻干部也体验了党的艰辛历程,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但却是上完课感动,说起来激动,回来后不动。对此,一方面,要积极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使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学史力行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实干为民、造福群众的不竭动力。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年轻干部的选拔上,尤其在提拔重用上,重点考核年轻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以此引导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实干为先,用踏踏实实地为民造福的政绩,赢得组织信任!(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