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自觉防疫,人人都是“责任人”

2022年03月22日10:17

来源:大河网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国内和省内多地零星散发病例持续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更容不得丝毫马虎、懈怠、麻痹,也决不能有事不关己、冷眼旁观的心态,因为自觉防疫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疫情防控,重在人人自律。疫情面前,一线是“主战场”,后方就是“主阵地”,战场需要胜利,阵地也要绝对安全。前方战局越是紧张,后方就越不能添乱。研究表明,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方式依然以飞沫传播为主,所以,戴口罩、做核酸、打疫苗“防疫基础三件套”仍然是阻止病毒最有效的“制胜密码”。一方面,要做好个人自身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此轮疫情,不扎堆、不聚集,管好自己不添乱,请公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持续落实测温、验健康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非必要不远行,减少跨省市区流动。另一方面,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工作。要听从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指挥,扎实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多一些相互理解,多一些配合支持,为疫情防控发挥作用、尽责任、做贡献。

  疫情防控,重在人人监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疫情防控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重要场所,不定时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名公民都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更是基层防线的“守护者”,对身边有无重点疫情地区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实施自行隔离者有无严格执行规定、有无年例宴请等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有无佩戴口罩等情况落实进行互相监督。主要大家发现苗头能及时报告、出现问题能协助处置,就能汇聚齐抓共管的强大“管控力”,将社区“第一防线”的关口不断前移,牢牢守住基层平安、公众安全的坚实防线。

  疫情防控,重在人人有责。出台防控措施的目的不是为了约束,而是为了保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责任人,谁都不能袖手旁观、置身事外。疫情防控不容儿戏,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我们面对的变异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方式传播速度快、潜伏周期长,因此更要严格地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疫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针尖大的窟窿也能漏出斗大的风”。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返津阳性感染者王某某因未向社区进行报备,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目前已经被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防疫责任必须要落实到个人,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是每个公民应该履行的法律责任,容不得半点推卸。因此,防疫要有一种个体上的自觉性,要主动尽好社会公民责任,配合好社区防疫要求。人人都能当好防疫“第一责任人”,既是对自身健康的负责,也是法律责任。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绝不能放松懈怠,心存侥幸。自觉防疫是责任,也是义务,只有人人行动起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责、出一份力,疫情防控才能真正形成强大合力。(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