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人世间》里的曲书记就是党员干部的榜样

2022年03月23日08:48

来源:大河网

  最近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主演的电视剧《人世间》正在热播,《人世间》的精彩片段让人回味无穷,观众们也纷纷表示整部电视剧的金句总是层出不穷,令人深思,是一部值得一遍又一遍重复看的好剧。剧中每个人物的特点都十分鲜明,而由张凯丽饰演地服从组织、热爱工作、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团结群众、关心下属的曲书记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中曲书记即是领导,又是老大姐,真实又温暖的形象无疑是人民所期待的党员干部,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曲书记为榜样。

  服从组织,热爱工作。剧中曲书记在运动前期是省高院的一名庭长,运动中期被调离庭长岗位,去了酱油厂挂职,在酱油厂挂职的曲书记并有任何怨言,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帮助酱油厂解决了出渣车间的传送带、电风扇等问题,让出渣车间的员工工作得更加舒心。酱油厂的工作刚有起色,曲书记又被调到效益很差的糖厂工作,但曲书记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地做好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要像曲书记一样坚决服从组织的一切安排,到组织认为合适和需要的岗位去担当,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致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贡献。而履职尽责需要高度的热情和热爱,领导干部要像曲书记一样从内心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要学会从履职尽责中找到工作的乐趣,在工作的乐趣中为让人民幸福和满足而努力奋斗。

  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剧中周秉昆去酱油厂工作,是沾了蔡晓光的面子,蔡父是当时主管经济的一位大领导,蔡晓光指名道姓让周秉昆去活轻干净的味精车间工作,但是曲书记坚持原则,执意按规定将周秉昆安排到了出渣车间,驳了领导的面子。后来在与周秉昆熟识后,周秉昆找到她帮助解决光字片区民警的麻烦事时,曲书记不是因为与周秉昆熟识就帮忙,而是在做了前期调查了解之后,才秉公办事,真正做到了公私分明。党员干部要像曲书记一样,牢固树立党性意识,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做任何事都要出于公心,才能锻造出像曲书记一样为公为民的品质,才能像曲书记一样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员身份。同时,党员干部要不断从廉政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防范声色犬马、糖衣炮弹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和定力。要严格管好身边人和“朋友圈”,谨防被“拉下水”“拖下马”。

  团结群众,关心下属。剧中曲书记在酱油厂工作期间,当了解到出渣车间的工人工作环境不好、没有传送带、没有电风扇、湿热的空间中工人容易因此患上风湿病后,她牺牲掉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处协调财力物力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这样的书记,并非仅仅是喝茶看报,而是她心中装着她的员工下属。也正因为她心里装着员工下属,所以她经常对年轻职工说做人要有担当、要趁年轻多学文化知识。光字片的“六小君子”带着媳妇来陪他们老两口过年,她包着饺子,没有任何官架子,跟媳妇们聊着家常,还调侃自己的儿子是“妻管严”,不管跟什么人在一起,她都能打成一片。我们党是一个团结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大局、顾大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员干部应该像曲书记一样发扬团结精神,关心自己的同事,营造相互配合、相互包容、不分彼此、不计得失的工作作风,才能干出成绩、开创未来。同时,党员干部要像曲书记一样,学会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冷暖,帮助群众解决“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