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条短信,彰显人民利益至上

2022年03月23日09:57

来源:大河网

  3月15日,河南开封尉氏县邢庄乡三李村李大娘在本村的宣传栏里看到乡里的信访电话,就向县委常委、邢庄乡党委书记化勇鹏发了一条短信:“我原是一保洁公司员工,一直在做绿化保洁工作,2022年1月保洁公司解散,老板刘某至今拖欠我们5个人共6000多元工资未结算,打电话,刘老板一直推托说忙,再打,就不接了。”短信发出后,仅过了一天,她就拿到了6000多元结算工资。“没想到发一条信息,把我这愁了几个月的问题解决了”李大娘感动地说。

  宣传栏的一个电话,解决了困扰农村大娘几个月的难题,颇让人感慨、深思。

  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会把领导干部的电话公布于众,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此举,无疑是要点赞的。不过,现实中,尤其在农村,像李大娘这样主动发短信求助的,却不多。究其原因,固然有一些群众存有“都是摆设”“打了也白打,解决不了啥问题”等观念,但,也和我们未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这一便民举措有很大关系。

  宣传要有针对性。领导干部公布的电话号码,大都刊登在当地的报刊上,或者微信公众号上,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因为党报党刊和单位的微信公众号,都具有权威性。然而,对广大农村群众来说,相对于报刊,微信公众号,类似李大娘村中的宣传栏,会更让村民喜闻乐见——一般来说,那个宣传栏,刊登的都是和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比如村里的收入、开支,群众如何办理医保卡、接种疫苗等等。俗话说,浇花浇根,交人交心。对广大农村群众来说,出了家门走几步就能看到的宣传栏,黑板报,乃至村委会的大喇叭,党支部的党员大会,都是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鲜活载体,因而,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载体,针对性地予以宣传,从而让领导干部公布的电话号码广为人知。

  让事实、成效说话。群众评价一个医生行不行,好不好,重要的,是看他能否拿住病,把病治好。疗效明显,药到病除,人们就信服、夸赞。同样,领导干部公布电话号码,也要用事实、成效说话。比如李大娘发了信息后,该领导立即将此事交办给乡政法委员,让他前去村里进行调查。政法委员核清事实后,立即联系老板刘某及村干部现场办公,商量解决问题,经过调解,第2天刘某就将5人的工资结清。成效最有说服力。不难想象,李大娘她们拿到拖欠的工资后,会怎样向亲朋好友、向其他村民宣传,群众又会怎样重新审视、看待领导干部公布电话号码这件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遵义考察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李大娘拿到工资后的笑容,就是对领导干部公布电话号码并迅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最好诠释!(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