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制造业连年挂头牌这个故事强自信

2022年03月23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工业是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一组组厚重的数据、一项项可喜的进展,见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突出成就。

  大国重器增强产业实力。“蛟龙”入海、“嫦娥”探月、“神舟”飞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万米载人深潜器、极地破冰科考船建成交付,5G网络全球规模最大、5G终端用户占全球8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件件大国重器横空出世,一批批重大装备实现突破,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为我国制造业在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落下注脚。

  创新突破增强产业韧性。加大力度锻长板、补短板,我国关键领域产业链攻关取得可喜进展,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实现新跨越,特高压输变电、大型掘进设备、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等跻身世界前列。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等百余种材料产量居世界首位,有力支撑了制造强国建设。产业创新加快了向质的飞跃、向系统能力提升,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大步迈进。

  数字化增强发展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超过60个国民经济大类加速向数字化转型,由生产、管理等单点应用向跨产业链供应链全环节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汽车、装备、电子、石化等制造业行业加速融合渗透。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破解设备、品质管理难和良品率低等痛点,为企业创造了更高的生产运营效率、更快的市场响应水平和更大的价值量。数字化驱动下的产品服务、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催生新业态,注入新动能,开拓了新的价值空间。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制造业脱胎换骨夯实了物质技术基础。

  结构优化增强产业体质。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大幅快于制造业平均增速,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从2015年的11.8%、31.8%上升到2021年的28.6%、45%。与此同时,节能降耗减排成效不俗,“十三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2021年同比再下降5.6%。整体上看,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重点领域创新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优化迈出了新步伐,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加厚了基础。(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