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莫让考核“走了样”

2022年03月23日13:18

来源:大河网

  考核,作为一种绩效评价和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的方法,目的就是通过目标任务和奖惩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在推动各项任务的过程中,考核也能够极大限度地激发部门单位工作创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是谋事的“风向标”,干事的“指挥棒”,也是成事的“助推器”。

  “考得怎样”是“干得如何”的直接反映。然而,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存在各种检查与考核纷至沓来的状况,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痕轻绩……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应接不暇,把这一本应推动工作落实的“指挥棒”,在某种程度上异化为束缚干事创业手脚的“捆仙绳”,让督查考核偏了“靶心”、变味走样。

  当查资料、看台账、走路线成为督查考核的“必备流程”,当“纳入绩效考评”成为推动所有工作的唯一抓手,当“一天接待多个追求完美的检查”成了工作常态,那么基层干部为了以“高分”答好各项工作的“必答题”,就只能被迫摆正迎检姿态。把“形式”先做到位,对照上级制定的“标准答案”,“恶补”材料、“美化”台账,以资料的“全”、路线上的“好”,辛辛苦苦务“虚功”,看单“上菜”。长此以往,不仅让考核“失真”,更是徒增了基层负担、搅乱了基层工作阵脚。让基层干部不仅要想方设法干事,又要费尽心思迎检,还要绞尽脑汁揭短,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损害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统筹规范督查考核,防止走样变味,考核部门不能眼睛只朝上看,只管向上交差,对上“负责”,而不顾基层实际,唯上不唯实;也不能一味地将任务往下压,只顾安排工作,不管问题解决,认为督查到了,等于职责尽了,尤其出现问题,立马甩给基层;更不能误把督查当功绩,错把考核当实效,认为督导检查是主要工作,让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考核内容不务实。

  考核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透视镜”和开启新起点的“密码匙”。要聚焦“关键少数”这一群体,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减少“花拳绣腿”式考核,剥离“基层秀场”滋生土壤。从“检查了什么”转向“解决了什么”,既给基层“压担子”、又给基层“递梯子”,将考核成效凝练为工作经验,更好地指导工作,真正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考核”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切实通过提高考核工作的“质”,促进提升基层工作的“效”,从而让里子“有料”、面子“有光”,切实“督”出真成效,“查”出真问题,“考”出新作为。(尹立元)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