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3月24日10:1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办国办军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指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史如灯,殷鉴不远。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换来的。走进新时代,我们要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烈精神,砥砺家国情怀中,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弘扬英烈精神,要坚守“砍头不要紧”的革命忠诚。我们不能忘记,李大钊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而慷慨赴义;陈树湘以“断肠明志”的悲壮完成了湘江战役中最危险的“断后”重任;江姐誓言“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毫不畏惧面对敌人的酷刑。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英烈,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甘愿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守护心中的理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要坚守好革命前辈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弘扬英烈精神,要涵养“枝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借宿后,3名女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村民徐解秀;行军途中路过老百姓的橘林秋毫无犯,挖了群众的萝卜后塞进铜元作为酬金。至今仍在流传的关于“红军豆”“红军桥”“红军井”“红军树”“红军楼”等历史故事,无不蕴藏着一段段军民之间感人至深的往事,成为当年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见证。弘扬英烈精神,我们要始终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弘扬英烈精神,要培养“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品质。一部可歌可泣的党史,以牺牲与奉献书写;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正是无数英烈敢于斗争、不怕牺牲,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我们在弘扬英烈精神中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面对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敢于破局、勇往直前,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保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弘扬英烈精神,要赓续“今人胜古人”的接力传承。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才是真正的永存。弘扬英烈精神,要认真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忠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拼搏进取的顽强意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勤恳敬业的务实作风、助人为乐的朴素情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推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对英雄的仰慕和崇敬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融化在爱国主义血脉中,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激发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万里。(贾玉宝)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