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基层干部要善于为自己“画像”

2022年03月24日10:51

来源:大河网

  沈从文先生《从文自传》里说道:“哥哥会为人画像,借此谋生。”对于画家来说,画像不仅是兴趣爱好,也是生存、谋取利益的手段,而对于基层干部,善于为自己“画像”,不仅是需掌握的技能,更是初心的迸发、价值的磨砺,是“谋生”的根本。基层干部善于为自己“画像”,才能思其始而成其终,才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活力。

  1、基层干部之“哪吒”。基层干部要有哪吒“三头六臂”的功夫,具备“多面手”的能力。基层干部是“哪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乡镇(街道)三五十人,对上承接几套班子几十个部门的工作安排,对内肩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辖区稳定等重要任务,一人应对多项工作。因此,基层干部必须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变形”“变脸”,转换角色,才能适应工作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2、基层干部之“金刚葫芦娃”。须练就葫芦娃的金刚不坏之身,具有超强抗击打能力。基层干部是“金刚葫芦娃”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各项工作,到了这里再没有传达贯彻、文来文去,有的只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基层干部工作辛苦,“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具有超强抗击打能力,才能承受住压力,承担起重力。基层干部要有干事业的好状态,更要有经得起折腾的好身板,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

  3、基层干部之“奥特曼”。像奥特曼那样,及时出现。基层干部与群众距离最近,对辖区情况最熟。工作职责决定了他们是勇敢、正义、担当的化身。大到抢险救灾,小到邻居纠纷,当急难险重任务发生时,当群众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在抗疫前线基层干部必须像奥特曼那样,及时出现,用“神功”之力、正义之身,救群众于危难之时,帮群众于所要之需。(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