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中调图”正当时,服务经济发展稳民生

2022年03月25日09:50

来源:大河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为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分城市,地区间交通受阻、人们减少出行,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再渡难关。作为交通运输“先行官”,铁路部门以运输市场需求为导向,于4月8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旨在加强物资运输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托举起疫情下稳稳的民生幸福。

  科学配置运力资源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充分用好合武、合宁高铁连通湖北地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利用即将开通运营的黄冈至黄梅高铁的联络线功能,进一步盘活中东部高铁网,调图后湖北与长三角地区时空距离再次被缩短、武汉至安庆、池州、铜陵等地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对于促进城市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通互联、加快邻近城市群间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多元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内经济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创新交通运输模式促进国际贸易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内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中老铁路和国际班列作用进一步凸显,此次调图铁路部门新增中老铁路昆明东至磨憨跨境货物列车4列;增开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4列、3列,加密国内部分城市国际班列开行周期,为促进国际物流合作和贸易发展,服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实保障。此外,增开和顺县至邢台南货物列车4列、优化浩吉铁路列车开行结构,万吨重载列车由4列增至8列、新增瓦日铁路至京沪普速铁路煤炭列车4列......面对疫情“倒春寒”,充足的物资运输保障为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提供无限信心。

  统筹疫情防控手段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仍有部分人为了工作、生活需要来回奔波,本次调图铁路部门将结合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要求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需求,通过“一日一图”精准安排运力、延长12306网站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大力推广旅客进站,候车,中转,订餐等线下环节无接触式服务、持续做好重点旅客和脱网人群出行温馨服务、完善货运业务网上全程办理流程等等,铁路部门打出“组合拳”,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健康、降低货物运输疫情传播风险,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温馨。

  人民至上,也是民生至上,而疫情下充足的物资保障就是最大的民生。铁路部门的种种举措以满足民生需求为目的,不仅为广大旅客带来更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也为货物运输提供强大动力,助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马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