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干部考察材料岂能用“万能模板”来应付

2022年03月2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干部考察材料是干部考察的结果,是干部考察之后对干部的一种综合性、结论性的评价,是提供给组织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是干部考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然而,在现实的干部考察工作中,却依然存在干部考察材料套用“万能模板”来撰写的现象,导致考察材料“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换句话说,如果在阅读这些“万能模板”套写过来的考察材料时,将被考察对象的姓名及职务遮上,人们根本看不出来这份考察材料写的是哪位干部。干部考察材料套用“万能模板”,虽然能让考察组不用“抓耳挠腮”“伤精费神”,但这样的行为将直接影响组织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公信度,所以干部考察材料绝不能用“万能模板”来套用应付。

  干部考察组要用心了解,摸清干部特点。只有摸清干部特点,才能真实将干部特点反映在考察材料上。干部考察组要重视考察谈话环节,认真听取他人评价,把谈话对象的谈话细节详细记录清楚,做到勤记录、勤整理,避免后续遗忘干部特点;干部考察组要做到“刨根问底”,避免因语言含混不清而对干部特点产生歧义;干部考察组要审慎对待提出的不足,更不能将自己对考察对象的片面评价渗透到其中,导致问题的放大或淡化;干部考察组要负责任地对问题及表现实实在在作记录,做到不夸张、不隐瞒、不美化用词。

  干部考察组要整合资源,认真研究分析。只有通过认真分析各类数据资源,去伪存真,才能准确得出考察结论。干部考察组要加强与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对接联系,收集干部的问题线索、经济责任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和查核情况,要对接组织人事部门年度考核情况,通过分析问题线索、经济责任情况、信访举报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干部提任考察及领导班子调整中产生的推荐、测评、谈话等静态数据,从而得出干部最终的德、能、勤、绩、廉等综合情况,有效避免“一叶障目”,确保干部考察材料撰写精确可靠。

  干部考察组要注重积累,培养写作能力。只有拥有过硬的写作本领,才能做到逻辑清晰,避免照搬照抄,千篇一律。干部考察组要多读多写。要多读政策理论、多读总书记讲话、多读优秀文章……通过多读,做到常学常新,丰富自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储备,从而形成扎实的“金字塔基”。要“多写”,鼓励自己尝试动笔,克服自己不会写的心理障碍和懒得写的惰性,做到不照搬照抄,在考察材料中形成反复琢磨、仔细推敲的习惯,最终才能使考察材料形神兼备、有血有肉。(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