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铺画新图,勾勒“流动中国”的绚丽画卷

2022年03月25日17:49

来源:大河网

  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和客货列车开行结构调整,精准配置运力资源,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水平对外开放。(3月24日 北青网)

  春和景明,万物生晖。在这新枝吐蕊的季节,铁路部门将再次以调图精准配置运力资源,有力有效地服务国计民生,让“流动的中国”充满勃勃生机,也让这个美好的春天有速度有温度。

  调图,擘画“流动中国”的幸福画卷。发展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国计民生,调图是为了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在新的运行图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出行的路径有了更多样的选择,时间的刻度也有了更快捷的变化。如,增加湖北前往长三角地区的高铁径路,经由武汉至黄冈、黄冈至黄梅、安庆至九江、南京至安庆等高铁线路,安排开行武汉、宜昌至安庆、池州、铜陵、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一条条新开路径,一列列新增列车,让区间旅行时间更高效,体验更美好,也让“说走就走”的幸福绘就了更多的“诗与远方”,载着追梦人在风驰电掣中去开启锦绣前程,“流动的中国”也愈发的不同凡响。

  调图,传递“微观视角”的民生温度。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选择高铁出行的国人会越来越多。服务好他们安全有序流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是铁路部门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结合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要求和群众便捷出行需求,继续做好延长12306网站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等线上服务;持续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和脱网人群出行温馨服务;整治设备设施,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围绕当前疫情下出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直击社会关切热点,瞄准槽点强化服务,铁路正在通过调图努力让老百姓出行更舒心、更放心。而这一系列的调图细节,都是映入人们视角中触手可及的民生温度。

  调图,汇聚“宏观叙事”的澎湃动能。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尤其在当前世纪疫情延宕反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形势变乱交织的大背景下,铁路将承载着更重的担子。此次调图新增中老铁路昆明东至磨憨跨境货物列车4列,分别增开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4列、3列,加密国内部分城市国际班列开行周期,促进国际物流合作和贸易发展,更好服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迎着时代东风继续砥砺前行,铺画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铁路运行图,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支撑,也为大国复兴铺就前行的坦途,夯实交通强国的发展基础。

  调图,调的是发展速度,图的是民生民心。疫情之下,铁路统筹新线投用和客货列车开行结构,点、线、面交错相连间,“强国惠民”的主线始终贯穿于图中。而这,正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核心价值,展现着输出奋斗的动力源泉。(戴治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