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告别“侥幸”全力以赴 牵手“统筹”抓实抓细

2022年03月26日14:20

来源:大河网

  近期,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千方百计让各项工作跑在病毒前面,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败疫情最忌心存侥幸,侥幸产生“针尖大的窟窿”;防控疫情需要“统筹”,统筹方能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生产生活有序。告别“侥幸”全力以赴,是硬道理;牵手“统筹”抓实抓细,是真护航。

  告别“侥幸”全力以赴,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责任人,守住法律底线就是守住公共安全的红线,是使命担当。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地方管理者的重要责任,落实好这个责任,才能有效提升公众防疫的自觉性,才能同心协力形成阻挡病毒传播的人民力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公民有义务如实告知其行程轨迹等信息,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是公民必须的担当。当然,对于这些信息的公布,需要考虑这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足以让别人知晓,同时又不侵犯隐私,这是相关部门必备的法律素质。公民有义务遵守各种合情合理的疫情防控制度,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当然,作疫情防控制度和举措设计工作的地方政府部门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告别“侥幸”,认真落实好中央的政策方针,科学决策,精准防控,充分利用好大数据防控,合理安排各个工作环节,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防范疫情防控人员产生厌烦心理,形成疲劳战,表面轰轰烈烈,内里稀松平常,更容易让病毒找到可乘之机。疫情防控必须告别“侥幸心理”,全力以赴,这个全力是科学全力,精准全力、大数据全力,是打造天衣无缝的防控网。

  牵手“统筹”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与生产双赢。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各地必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提高效率和落实细节上下功夫,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紧盯核酸检测、抗原筛查、流调溯源、医疗救治、免疫接种等各个环节,不脑子发热,不一刀切,不层层加码,不能顾此失彼,在制定防疫政策时需要考虑到,政府决策和公众内心的期望不能有太大的落差。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方面,防范疫情防控冒进主义,动不动就封闭、封区、封城,尤其是在低风险地区,不能闹得人心惶惶,必须坚决贯彻好中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用最少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做到经济生产和疫情防控兼顾,抓好经济生产发展与疫情防控不是对立的,应该是统一的。在做好经济生产工作的同时,要抓好各个关键地方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对于关键场所、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要切实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地方必须一丝不苟,不容半点疏忽。牵手“统筹兼顾”,必须务实、细致,不能马大哈,搞作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这里的“力”是科学精准之力,不是蛮力和横劲;这里的“智”是合理顺心之智,不是武断和强制。增强防疫意识,坚守法治底线;健全防控机制,谨防“一刀切”。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严防死守、众志成城,才能将疫情防控的大网织得更紧更密;每个举措都精准起来,科学合理,民心所向,必能将疫情彻底打败。(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