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乡村振兴路上不妨多些“焦裕禄”式干部

2022年03月27日10:12

来源:大河网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今年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他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用全情的付出甚至生命,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历久弥新。

  五年前的今天,兰考正式宣布脱贫,实现了焦裕禄当年的夙愿。昔日的风沙盐碱地,如今春光正好,正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一个曾经被当地人视作畏途的周庄村,而今已变成兰考板材加工业的工业园区;从落后甚至“无人问津”的“乐器”到民族乐器“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音乐小镇堌阳镇。无论是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还是践行“三起来”,传承“三股劲”,抑或是出台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双八条”激励措施,每一个举措都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注解,也是更多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正内涵,而这刚好就是“焦裕禄精神”。作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党员干部,要争做“焦裕禄”式干部,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乡村振兴路上需要多一些“人民至上”的“焦裕禄”式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的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目的是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里,焦裕禄始终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公仆。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群众学习治沙、治水、治碱的办法,把兰考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放在心上,即便“病魔来袭”,依然坚持工作,决心摘掉兰考的“穷帽子”。作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党员干部,就要争做以人民为中心的“焦裕禄”式干部,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到群众所期所盼呼声急的地方去,朝着干群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全力以赴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要“身心”皆到基层,走到群众屋里、问到矛盾根里、困难解到当下,把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难在手里的问题积极解决,果断处理好,切实做到让群众甜在心里、赞在口里、支持在行动里。

  乡村振兴路上需要多一些“真抓实干”的“焦裕禄”式干部。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乡村振兴路上同样需要更多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为了治理兰考“三害”,焦裕禄顶着风沙去勘察,忍着痛坚持办公,走访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行程2500公里,记录全县84个风口、1600座沙丘,把县里所有的洼地、淤塞河道绘图编号,绘制了一幅改造兰考的蓝图,最终治理“三害”取得显著成效,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焦裕禄的真抓实干。作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党员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精神,用实干做好表率,用实干攻克难题,用实干诠释担当,以“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的“亮剑精神”把摆在乡村振兴面前的“娄山关”“腊子口”当成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路上的“试金石”“磨刀石”,以务实勤勉、拼搏奋进的实干姿态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振兴路上需要多一些“廉洁自律”的“焦裕禄”式干部。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基本品质,是共产党员的生命线。虽然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出现了一部分党员干部的“腐败现象”,但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大部分的党员干部都能做到不触碰违法乱纪的“高压线”,最终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焦裕禄拒帮女儿“谋”工作、“不准儿子看白戏”,为了肃清“流毒”正风气,苦心研究制定了“干部十不准”原则,给周边人“树廉风、严家风、抓作风”,以“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人格力量成为兰考地区令人信服的“领头雁”。作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焦裕禄执政为民、秉公用权、廉洁为公的政绩观为价值高地,常吹“清廉风”,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待用权,远离法纪红线,始终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欲。(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