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建功新时代要笃行焦裕禄精神

2022年03月27日10:16

来源:大河网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要“笃行”焦裕禄精神,建功新时代。

  笃行弘扬焦裕禄精神不能懒惰推诿。笃行是要靠迈步子,不是靠喊号子,懒惰和推诿是大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深信笃行、身体力行。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就是要从此刻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要在实践、做调查研究时,要改变衙门作风,要拜群众为师,要从群众那里寻找源头活水,要经常走基层、搞调研,与群众打成一片。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笃行焦裕禄精神动作要到十分到位。风刮得最猛时,焦裕禄带头查风口、探流沙;雨下得最大时,他带头冒雨涉水,查看洪水流势和变化;身患肝癌,却强忍剧痛,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正是这一件件感人事迹,才构筑起了焦裕禄精神的丰碑。笃行焦裕禄精神,如果架势摆出来了,也有所动作,但这种动作不到位,力度不够,行而不笃,结果就会似是而非,水过地皮湿。笃行就是要像焦裕禄那样,视群众为亲人,视责任如泰山,视工作像生命,视艰苦作财富,视虚华似浮云……动作到位,体现笃行,自然要费力,要流汗,要心跳,要脸红,甚至心上要纠结,这都是笃行绕不开的硬功夫。

  笃行焦裕禄精神要有时代意识。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客观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焦裕禄当年骑自行车下乡,我们现在完全可以坐车去,而无论是骑车还是坐车,不变的是公仆情怀和求实作风。党员干部需要戒除身上的“骄娇”二气,克服心中的畏难情绪,摒弃不愿干、不敢干的心理。另一方面,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情况要更为复杂,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地需要我们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主要是解决“精气神”问题,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应对挑战,担当起推动工作、为民造福的重任。(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