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

2022年03月27日13:11

来源:大河网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今年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他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用全情的付出甚至生命,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历久弥新。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尤需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答好时代答卷。

  坚定忠诚信仰。忠诚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的具体表现,是最重要的价值、最核心的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就指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做好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纯粹政治品格,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事业融合在一起,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涵养为民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住草庵、进牛棚,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再到与群众同吃同住,焦裕禄同志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每天想的都是群众的吃饭问题,每天做的都是群众期盼的事。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学习他的这种为民情怀,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真心倾听群众声音,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磨砺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伊始,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饥寒交迫、四处逃荒的灾民。面对兰考一穷二白的贫苦面貌,焦裕禄同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他立足洪水肆虐、风沙弥漫等自然灾害严重的现实,团结带领36万兰考人民,除内涝、堵风沙、治盐碱,敢于战天斗地。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改造兰考的蓝图变成现实。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盯紧不放,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用实干创实绩。

  永葆清廉本色。回顾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他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各种诱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常怀警惕之心,铭记贪欲之险,绷紧纪律之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持修身正德,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慎独慎微慎初,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