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考验场、照妖镜、试金石”选拔好干部

2022年03月28日09:07

来源:大河网

  目前,进入新冠疫情防控“特护期”,特别是随着清明将至,“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敢不敢打硬仗、能不能打大仗、善不善打持久仗,是冲锋在前还是临阵脱逃,是守土有责还是敷衍塞责,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能很好地检验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如何。各级组织部门应善于通过疫情这个“考验场”、这面“照妖镜”、这块“试金石”,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选拔干部,把好干部识出来、选上去、用起来。

  用好疫情这个“考验场”,“考一考”政治品质。党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能否将党中央的决定贯彻到底是评价一名干部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准。疫情也是磨刀石,检验着党员干部能不能真正担当作为,不遗余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真正成为疫情阻击战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与主心骨。党员干部要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注重了解干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参与组织联防联控、主动冲锋战疫一线的态度和行动,又要结合党员干部平时落实组织安排工作的一贯表现,看能否落实中央、地方政策部署。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防控疫情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现实检验,要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职责,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引导群众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学生暑假减少出行、注意安全,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同时要主动协助配合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在疫情面前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对此,我们要让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的政治可靠干部从疫线脱颖而出。

  用好疫情这面“照妖镜”,“照一照”作风优劣。“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工作作风是干部思想、素质、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是干部主观世界见诸客观行为,直接反映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方面。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的表现,不仅是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测量表,更是工作作风的试金石。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格外严峻,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命令意识、忠诚意识的最大考验,关键看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找到人民群众的诉求、困难和主要矛盾,精准把握当前企业生产、群众日常生活和疫情联防联控的平衡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下大力气有效处置和解决突出问题,在应对疫情防控中检验纪律作风和初心担当,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作风要求是考察识别干部的目标导向,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了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整体评价,将评价好的干部,拉入后备干部库,作为下一步重点跟踪培养对象。

  用好疫情这块“试金石”,“试一试”能力强弱。“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会不会干事、干不干得成事,是金刚还是废铁,拉出来在疫线试一试、用一用便知。重点聚焦能否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能否把疫情防控、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否担当担责任,组织带领干部群众严防死守;能否尊重规律,科学开展疫情防控;能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疫后恢复和发展生产谋划部署,这就是能力好的印证。为了更好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首先,需要及时问责、严惩不贷。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通过建立健全简易问责程序,明确“就地免职”、“火线免职”的适用条件和适用程序,在符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规范等要件情况下合理简化问责调查与问责处理程序,缩短时间跨度。对于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优先进行嘉奖记功奖励,优先评为年度“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过硬”好党员,要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要以政治激励、工作激励、组织激励、精神激励“干货”措施,汇聚起群防群治、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让群众能安心、更放心。(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