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重大工程闻哨奔跑赛出经济活力

2022年03月28日16:51

来源:大河网

  青藏高原海拔3300米的峡谷中,总装机容量200多万千瓦的玛尔挡水电站一派繁忙景象,建设者们披霜雪战严寒,日均填筑量保持在1.3万立方米以上;伶仃洋30余米的海底,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正在有序施工,隧道长度已超3700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有序实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一系列细化实化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实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见行见效、提质提效。一项项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经济增长必须加大力度提振内需,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推进“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是做好今年稳投资的重头戏。这102项重大工程如层层套叠的“大套娃”,目前已分解出2600多个项目。在这些重大工程中,既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量子信息、星际探测、科技攻关等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沿江沿海铁路等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等,也有直接关系老百姓冷暖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医疗设施建设、养老托幼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这些工程项目连着需求和供给,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可以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助于形成有效投资,为经济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工程。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作为新一代生产要素,已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近日,备受关注的“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这是继我国“南水北调”“西电东输”之后的又一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规划,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同时开展张家口等十个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东数西算”作为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消除东西部、城乡间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不均衡,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构筑高水平自立自强新优势。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决定了投资需求潜力巨大。重大项目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是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添后劲的重要抓手。以需求带动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这中间的跳板就是重大项目有效投资。近期各地密集开工的重大项目,更加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更加注重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等领域发力。这是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衡器。

  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引擎和支撑,有助于稳增长、优结构,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