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因子”

2022年03月28日17:0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湖北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叮嘱,带领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征求意见,为村里设计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实际行动锻造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后,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动力因子”。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需要重视“政治建设”。“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个的举措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尤其对建强基层党组织起到了关键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指明了政治方向,修好政治建设这门“必修课”,基层“战斗堡垒”才能发挥有效作用,才能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因子”。因此,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建“不跑偏”的强劲“火车头”,要着眼优化配强、搭建能跑出发展“加速度”的强力“新引擎”,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努力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基层“战斗堡垒”。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需要重视“产业发展”。在农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党支部 合作社 农户”等形式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在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让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是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农村要强、农民要富,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但是,从当前某些地方的乡村来看,还存在产业发展滞后、发展不理想等现象,而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的引导。因此,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挖掘当地的优势资源,寻找更多创意元素打响乡村产业品牌,开拓“飞地经济”“抱团发展”等村集体经济增长新模式,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需要坚持“务实肯干”。无论是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还是加强制度建设,都需要发扬务实肯干精神。一个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向心力,能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离不开实事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样离不开实事求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想要有效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要以“钉钉子”的恒心和韧劲,把钉子钉牢钉实,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切实把工作做牢靠、做扎实,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本领,接下“烫山芋”,啃下“硬骨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在乡村振兴一线淬炼攻坚克难的“雄心壮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