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全部阴性”切莫“得意忘形”

2022年03月29日09:39

来源:大河网

  日前,笔者所在的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全部阴性”。此后不久,不仅戴口罩者明显减少,扎堆者也多了起来。

  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不代表所有市民从此平安无事。今天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也许明天就会出现确诊病例。“全部阴性”更要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切莫骄傲自满,放松警惕。

  不自满。《龟兔赛跑》中,兔子跑得飞快,不一会儿,就把乌龟远远抛在后面。兔子觉得比赛太轻松了,稳操胜券,就决定先睡一会。然而,当它醒来时,乌龟已经到达了终点。骄兵必败,千古一理。疫情防控,也是如此。因为连续几十天、几个月没有出现疫情,因而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结果导致病毒卷土重来,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同样,倘若因为几百万人的地市、几十万人的县城、几万人的乡镇,因为全员核酸检测皆为阴性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就会放松警惕,高枕无忧,躺在暂时的“全部阴性”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其结果可想而知。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全部阴性”固然可喜可贺,但,唯有不满足一次检测的“全部阴性”,一以贯之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才能保持战绩,巩固成果,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不懈怠。《后汉书》中,乐羊子远寻师学,半途而归,妻问原因,乐羊子说,在外久了,想念家人。妻子听了,“引刀趋机”而言曰:“此织生自蚕茧,成于机杼。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断斯织也,则捐失成功,稽废时日。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若中道而归,何异断斯织乎?”疫情防控,最怕放松。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如断斯织。面对全员检测的全阴结果,有的人不戴口罩,扎堆聚集;有的地方不测温,不扫码,疫情防控措施成了摆设。这些都是放松、懈怠的表现。一篙松劲退千寻。对于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哪怕我们工作中有一丝一毫的疏漏,病毒都可能乘虚而入,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疫情反弹。更何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以来,全国累计本土感染者已超5万例,且连续多日每天新增感染者超1000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唯有在疫情防控上,片刻不停,永不懈怠,坚决克服“全部阴性”后的松懈行为,才能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清明祭扫,对疫情防控来说,又是一次大考。抛却自满心理,杜绝松劲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善始善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我们才能在每次考试中交出优异答卷!(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