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念好“沉”字经,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2022年03月29日10:12

来源:大河网

        3月28日,2022年度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选派名单公布,约5000人。省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从57个增加到61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总数扩大到135个。

        据报道,2021年以来,柯南科技特派员共引进新品种、新技术2000多个,培养基层技术骨干4200多名,举办培训1800多场次,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帮助受援对象增收3亿多元。培育壮大了兰考蜜瓜等一大批县域特色产业。河南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实现脱贫基础更加扎实稳固、乡村振兴更好开局起步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

        基层活则全局活,人才兴则事业兴。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再到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冲锋在前”。正是因为有这些“沉”得下去的人才,才让一大部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基层缺人才、缺技术,严重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南选派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一线,是推动人才下沉、助力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要更好地服务“三农”,推动“农村要发展,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落到实处,就需要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沉下去”,到群众的身边去,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农民丰产增收做好参谋。

        科技人才“沉下去”,不应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因此,要带着任务主动沉下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到最真实的资料,在细致梳理问题之中,对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要树立问题导向,带着问题走下去,在走向群众了解问题的过程中,分清重点,真正把群众的问题“摸出来”;要带着真心沉下去,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作用,通过送知识、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等方式,为基层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够主动沉到农民中去,对农民知冷暖,懂农民所思、所想、所盼,才能够让更多人的农民掌握好农技。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沉下去”,为农民提供精准地技术培训,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