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构筑“四网”树牢战胜“疫魔”的信心

2022年03月29日10:46

来源:大河网

  面对新一轮本土疫情的挑战,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在短时间内动态清零仍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策略。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同甘共苦、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必将取得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地爆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加大。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各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决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认清防控形势,采取科学应对举措,不断增强战胜“疫魔”的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

  要树牢战胜“疫魔”的信心,需织牢政治思想“认识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在这关键时刻,要注重完善和运用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互联互助制度,发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支部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作用,特别是要彰显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优势。要举一反三、查补漏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切实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在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事杂的基层一级,更需要强调力量联结、资源整合,做到统一步调、令行禁止。

  要树牢战胜“疫魔”的信心,需扎紧群防群治“机制网”。军令如山,不可动摇,要积极落实区领导与对口街道联系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各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最前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要科学精准防控,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把牢入境关口,全面加强重点行业及从业人员全链条管理,严格落实核酸证明查验、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入本地。要加强监测预警,认真落实“四早”要求,用好“信息化、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和“敲门行动”成果,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做好医护力量配备、防疫物资储备、收治及隔离场所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防疫知识宣传,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要树牢战胜“疫魔”的信心,需构筑精准排查“防控网”。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各地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认真落实好省、市、区有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区县市、街道镇、社区村、小区四级防控小组,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每个社区村都落实专人负责,所有重点人员都安排“一对一”跟踪监测,强化帮扶干部每日动态监控机制,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护网络。要突出重点管控,采取主动搜索、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群众反映、大数据排查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尤其精准掌握近期从疫情中高发地区来本地人员,包括来本地途中密切接触人员,切实做到人人见面、个个筛查、居家隔离,决不允许漏掉一个人,若发现异常情况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在这次的防疫阻击战中,不光是在考验党员干部应急处置能力,更是在考验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否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主动担当,这也正是我们能否打赢防疫“攻坚战”的最大信心和底气。

  要树牢战胜“疫魔”的信心,需着力打造宣传“舆论网”。防疫宣传接地气,更聚人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播电视、网络媒体、LED广告屏、流动宣传车、张贴横幅和宣传画、进社区、村入户等宣传渠道、方式,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每一个“大喇叭”的真诚“呐喊”,每一个特色短视频的真情“呼呼”,并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村、社区居民,鼓励村、社区居民自觉留在家中少出门,号召村、社区居民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群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外出要佩戴口罩,让防疫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带领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凝聚起点亮“志愿红”、守护“健康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强大正能量。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疫情面前,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级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决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强大合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本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