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攀越 “五重山”锤炼“金刚不坏之身”

2022年03月29日15: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一直十分重视,在不同场合,做出了许多深刻论述:“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攀登跨越一座又一座人生“高山”,才能不断将自己锤炼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金刚不坏之身”。

  要走好正确道路,敢攀陡峭的嵩山。中岳嵩山,群峰挺拔,气势磅礴,景象万千,犹如天然屏障,雄浑高大,气势巍峨。嵩山给人的启示,方向是走向成功最近的路,只要有了正确的方法,你才能找到出路,不至于就像在迷宫一样,只有原地踏步或者是像一只苍蝇一样到处瞎走。年轻干部要明确政治方向,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对党忠诚,踏实工作,要找准自身定位,科学确定目标,并矢志不移、尽心竭力地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把“修身”放在首位就说明良好的个人涵养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不断增强自己内心的修炼,要把远大志向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克服浮躁心理,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把目标落实在每一天的具体行动当中,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工作。

  要锤炼自身本领,敢攀秀美的衡山。南岳衡山以古木参天,奇花异草,幽径重重,以“五岳独秀”闻名于世。如果没有不懈的坚持,我们就不会看到如此多的美景;如果没有不懈的坚持,我们就领略不到南岳衡山的秀丽。同理做年轻干部做任何事只要持之以恒,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就能尝到胜利的喜悦,就能成功!要朝气蓬勃,就应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要保持“空杯”心态,归零自己,做回小学生。要注重学政策、学业务,不把业务学深学透,犯了错也会浑然不知;要学好做群众工作本领,少一些“书卷气”,多一些“泥土味”,与群众打成一片。要锻炼沟通协调能力,不做“网络套子里的人”,用“阳光心态”学习现实沟通技巧,多与同事打交道,成为工作“多面手”。在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中展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要铸造坚强意志,敢攀雄伟的泰山。泰山,融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于一体。泰山以一种强劲坚韧的人格启示,“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没错,人生就是这样,风雨坎坷人生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基层是年轻干部获取经验、迅速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场所。年轻干部要有信念如磐、忍辱负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意志力,关键是要在基层实践磨砺中“墩苗壮骨”,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培养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意志和勇气,练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和担当,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要注重基层墩苗,敢攀高峻的恒山。北岳恒山,沿东北走向蜿蜒而来,奔腾起伏,横亘塞上,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许多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经验总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匹“千里马”,到底能跑多远,只有到实践中寻找答案。年轻干部要明白“务实是成事之本,也是成功之径”的道理,始终坚持不“空谈”、不 “做秀”、不“作假”,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年轻干部要尽快成长成才,没有捷径,只有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到独当一面的岗位上去,经受锻炼。扑下身子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生动的工作中,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和营养,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全身心的锻炼和提高,密切联系群众,与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才能够经受风雨、广见世面,才更容易增胆识、长才干。

  要勇于担当善为,敢攀险峻的华山。西岳华山,向以“奇拔俊秀”驰名海外,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有人说:“人生的道路不就像华山的路一样曲折吗?只有不畏艰险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我们不管做什么事,要像攀登华山一样,除了要有一腔热情,要敢于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然后见平坦大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从事本职工作有时会面对艰难险阻,要有披荆斩棘的锐气,要始终保持一种为事业奋斗的精气神,抛弃自身惰性,在工作中敢于涉深水、敢破坚冰、敢啃硬骨头,用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新道路,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锐气满满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