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善做“加减乘除”法

2022年03月3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者,肩负历史使命,正是干事创业的时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在自我修炼的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到成长无捷径可走,主动做好“加减乘除”法,立志于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素质做加法,百“炼”成“钢”终有成。“腹有诗书气自华,心中有党兴华夏”,党章党规是从严治党的标尺,年轻干部务必学深学透,在综合素质上做“加法”。年轻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做是一种精神追求,主动向书本、向实践、向人民、向前辈学习,多思考、多借鉴,力争成为“政策通”和“活字典”。学以致用,以学促做,年轻干部要增强动脑、动口、动手能力,在历练中成长为“多面手”。年轻干部要注重结合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对工作进行辩证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基层、弃架子、说方言、吐乡音,带真感情服务群众,建立出密切干群关系,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素质。

  舒缓压力做减法,去“压”减“负”提效率。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同事和群众的认可,务必学会做“减法”,抛去各种不利于成长和发展的因素。年轻干部要减掉傲气,要减去惰性,要把好“精神懈怠”的关口,将“熬日子”的念头摒除。个性强是年轻人的象征,也是年轻人的通病,年轻人在做人、做事能力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所以要正确看待个性差异,善于求同存异,与人为善,理解人、尊重人,避免摩擦,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多把精力用到工作上,求真务实抓落实,多思善谋,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常怀感激之心,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尽其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发展。

  带动效应做乘法,以“一”带“百”创新举。在机遇稍纵即逝的大发展大变革的环境下,年轻干部要巧做“乘法”,学会审时度势,调动积极因素,顺利开展工作。要善乘“时”,进一步提升发现时机的敏感度,分析自身优势,把现有资源和发展机遇有效对接;要善乘“势”,将有利条件不断累加,就会形成“拳头”优势,产生“聚变”反应,乘势而上,形成推动工作的巨大合力;要善乘“力”,累加众人之力,听取“百家”之言,集中集体之智,将“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科学性决策,勇于吃苦耐劳,常到基层调查研究,迎难而上,敢于挑战,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做到顺境面前不自满,逆境面前不沮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竞选择优做除法,“优”胜“劣”汰去短板。克服干事创业阻力,突破时代的限制与自身原因,拨开迷雾,消除干扰,年轻干部务必要敢做“除法”。要破除思想障碍,除去墨守成规,勇于破旧立新,敢于提出新看法、新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为开展工作提供新方法、登上新台阶;要除去工作盲区,胆大心细,未雨绸缪,大胆涉足“盲区”,乐于探索和突破,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要运用“刮骨疗毒”的气魄,注意廉洁自律,对各项规章制度要怀有一颗敬畏心;要摒除浮躁之气,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扑下身子,开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用心大干,这样才能确保每项工作高效保质完成。(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