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特殊的培训”成就更多“狮子型”干部

2022年03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5G、区块链、RCEP、大督查,一大波专题讲座填满了干部的课程表;掌声、快门声、键盘声,河南省政府报告厅坐满了“干部学生”,他们认真记、投入学,生怕错过“知识点”。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员干部要成为“成熟”的“人民公仆”,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让党员干部成为能独当一面的“狮子型”干部,就需要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能力作风建设年”集中大培训,请专业人士授知识,学以增智,邀基层干部讲经验,学以增德,让年轻干部聊感受,学以致用。

  学习增智,需拧紧“内容”阀。培训内容是决定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因素。干部培训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针对性。如果不能结合实际、紧跟当下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设置培训内容,就容易导致训用分离,与实际工作脱钩,因此要针对新形势下干部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做到“按需定学、因材施教”,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像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邀请专业人士讲授5G、RCEP、“双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知识,就是因材施教的真实注解。因材施教的培训,不仅能够优化干部的知识结构、开阔眼界,而且能够拓宽工作思路。

  学以增德,需拧紧“经验”阀。邀请5名“墩苗”干部分享经验,让参加培训的干部不仅能够看到年轻干部的成长,也能侧面了解到百姓的淳朴与真实,对基层干部与百姓有更深入的认识。用“看得见”的身边事激励人,用“接地气”的聊天谈话感染人,引导党员干部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弘扬正气、树立标杆。在以往,“就训而训”“圈内培训”等常规方式时有出现,这种培训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的需求,创新培训形式,使培训方式更加灵活是必走之路。因此,组织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到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用红色基因补钙壮骨、凝心铸魂。

  春风拂面来,奋进正当时。在教育培训的进程中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激励党员干部用改革创新的锐气、迎难而上而勇气、一马当先的豪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全力以赴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