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须练好“五艺”

2022年03月30日16:51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须练好“五艺”,奋勇争先、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进军。

  “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这奔赴的征途中,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必须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品格、“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意识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熔”铸对党忠诚“金刚石”。古往今来,忠诚从来都是立身之本和为政之要。“忠诚之心,人之大德。”中华民族传统“忠孝节义”的四字美德,“忠”居首位,忠诚作为百德之首是不分年龄、不论古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义务,始终把坚守党性、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第一要求和“定海神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做到心里始终有党,时刻把党、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对党绝对忠诚的状态,在新时代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御”好业务能力“千里马”。“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拥有过硬的本领,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前提。我们要经常充电蓄能,主动学习业务新知识,借鉴他人新模式,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与视野,防止“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发挥“工匠精神”,拿出敢闯敢试的锐气和开拓进取的勇气,勇于开拓新思想,新思路,新观点,不断练强练硬本领,不断创新,成为做好自身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御好属于自己的“千里马”。

  “写”好作风建设“清廉书”。“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牢筑思想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时刻以党规、法律、道德为准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政。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慎重用权,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动歪脑筋,不耍小聪明,不打小算盘,守住公权边界,筑牢自己的“防火墙”,让自己具有“莫怨清廉淡滋味,应愁贪婪铁窗泪”的冷静、“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的觉悟和“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的志向,以身立德、以言树廉、以行践正,心中有尺度、有原则,以实际行动写好自己的这本“清廉书”。

  “答”好为民初心“终身题”。“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焦裕禄、任弼时、张富清……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员干部大公无私、一心为民、默默奉献,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历史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时代嘱托,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把为民服务举措办到百姓心坎上,答好为民初心“终身题”。(钟逸)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