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组织部门 请收好这份“人才指南”

2022年03月31日10:07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光辉时代,这是一项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事业。人才是强国之基,兴国大计。

  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持续打造引才的“强磁场”、点燃育才的“新引擎”、涵养留才的“蓄水池”,为伟大时代培养更多人才。

  读好政策之书,因地制宜、精准打造引才的“强磁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行动却是思想最好的佐证。好的人才政策是引才之基,好的政策落实、落细是引才之要。唯有好声音、实举措、利行动,方能更好地汇聚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力量。人才引进机制,应坚持“量体裁衣”,忌“品牌包装”,坚持“重捞鱼”,摒弃“广撒网”,这就需要诚意加真意。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好人才引进的倍数效应,坚持刚柔并举,立足本地区重点单位、领域、产业人才发展需求,研判分析紧缺急需指数,制定实用的人才引进政策,推动提升人岗匹配度,做到人得其所,才适其用。要打破学历的“天花板”,重文凭更重水平,重经历更重能力,以招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实用人才为目标,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的人才评价导向,力求实现人才引进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轴共转之效,真正让“能者上位、有为者有位”。

  用好机制之能,创新方式、大力点燃育才的“新引擎”。“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用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只有用好用活人才,才能避免“骏马力田、坚车渡河”的现象出现,最大限度达到人尽其才之效。爱才敬才方能才尽其用,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用一把尺子衡量,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对于人才尤其是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而言,让其找到自己的舞台、实现自身的价值,是鼓励积极发挥作用、施展才华的重要手段。同时,要持续加大优秀人才表彰力度,广泛宣传典型事迹、讲好人才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出爱才、惜才、敬才、容才的浓厚氛围。组织部门要挥好人才考核评价的“指挥棒”,进一步健全完善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考核权重向创新能力、工作质量、发展贡献等方面倾斜,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得到合理回报,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

  做好保障之举,重效重情、深度涵养留才的“蓄水池”。“黄金高台尊郭隗,绕树三匝凤来栖”。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营造好的人才环境,既要考虑“刚需”,又要展现“柔情”,坚持“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两手都要抓的留才之道。要当好“店小二”,通过建立和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体系,从落户、就业、安居、补贴、奖励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机制改革,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政务流程,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更“省力”。要当好 “娘家人”,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不定期展开人才工作调研,定期开展人才工作交流会,广泛听取建议,在人才落户的补贴申领、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家事”上真关心、实解决,让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真正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同时,要协助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重点创设“住有所居、就有所安”的拴心留人环境,让人才“走得进、育得好、留得住”。(渠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