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能力作风建设,走好新“赶考”路

2022年03月31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去年12月,河南省委立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省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从疫情防控到民生改善,从“三个一批”到“万人助万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冲在前,扛硬活、练硬功,强本领、优服务,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局良好、态势良好、氛围良好,有利推动发展提质提速。

  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绩……这一系列事关老百姓的民生,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以“高站位、强本领、硬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保障、更可持续。站在新的征程上,想要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就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对党忠诚“政治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今天取得的任何成绩,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比如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绩等。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为我们指引前行方向,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才让我们在奋斗新征程中“不迷失自我”。因此,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做到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领悟力;要破除本位主义,增强政治自觉,即便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也要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乱云飞渡仍从容”,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

  练就过硬本领,筑牢干事创业“能力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党员干部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等,都需要有真本事、真本领的党员干部,否则“梦想永远是梦”。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深入学习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全面理解政策文件的精髓要义、内涵实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勤于学习,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也要学习业务知识,通过深入群众学、实践锻炼学,强化自身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积累好经验。

  锤炼过硬作风,筑牢勤恳为民“作风关”。无论是坚定理想信念,还是练就过硬本领,抑或是锤炼过硬作风,最终都是为民服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切实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不唱“空城计”,不开“空头支票”,用言出必行的“时间表”,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从“一枝一叶总关情”中铆足干劲,扛起发展的大旗,在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展现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人格风范;要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在紧急时刻冲锋在前,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态塑造担当之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奋蹄疾行,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

  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知责担责、躬身入局,不做繁文缛节的“加法”,多做减负松绑的“减法”,善做创新赋能的“乘法”,勇做清障破冰的“除法”,以高强能力、过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开创奋斗向未来的生动局面。(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