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家“蔬”岂能趁“疫”打劫!

2022年03月31日11:16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上海高岛屋百货公司的白菜“火了”——根据网友举报,高岛屋3月24日出售的一棵白菜售价高达77.9元,折合32元/公斤。对比近期该地区的其他生鲜APP,普通大白菜约合8元/公斤。

  当前,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再渡难关之际,一些不法商家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民众恐慌心理,哄抬物价借疫“生财”。单棵售价近80元的白菜,不仅颠覆人们对“白菜价”的认知,更是一个典型的价格欺诈违法行为,相关部门迅速做出的顶格处罚,再次体现疫情下稳定物价的坚定决心。

  据报道,助推“天价白菜”出圈的手段并不高明,自2020年9月以来,这些卖着“高端”价格的专柜蔬菜,其实就是供应商汪某从农贸市场和生鲜小店等处购入的普通蔬菜,经过了二次分拣和包装,摇身一变稳坐高端菜品专柜,而高岛屋百货自身也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促销的行为,基于此,监管部门认定汪某及高岛屋百货公司的相关行为构成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对汪某处以1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高岛屋百货公司处以50万元的顶格处罚,属于咎由自取。但是区区几十万元罚款,对大型企业来讲并不能“伤筋动骨”,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是严重违背商业伦理、不道德的行为,更是违法行为。我国《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行为;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6万例,波及28个省,如何让“天价白菜”不在其他省市地区“出圈”,仍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顶格处罚形成震慑之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价平稳有序。

  当前,“天价白菜”已然成为“明日黄花”,家“蔬”抵万金不过是昙花一现,疫情下的“人世间”依旧充满感动与温情,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减免三至六个月房租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从全国多地物资紧急发往上海到铁路部门免费退票举措;从政府出台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到深圳安排5亿元资金发放消费券......随着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逐渐落地、一个个有担当的企业挺身而出,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莫大信心和力量,我们也坚信,随着中高风险城市供应链的逐渐完善,我们一定能打赢城市保卫战,相约春天里。(马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