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私人影院“顽疾”,需下猛药

2022年04月01日15:5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热,Blu-ray、投影仪等技术和设备的发展,私人影院逐渐兴起。与此同时,一些私人影院环境脏乱差、侵犯版权、隐私难以保障等问题,也备受消费者诟病。更有甚者,在个别私人影院的包间里还出现了性侵未成年人的恶性案件。

  新兴业态私人影院自诞生以来就饱受诟病,小小密闭空间,隐藏着巨大的监管漏洞。正是因为它的隐秘性,能够满足特定消费人群猎奇、寻求刺激的心理特征。消费者置身于其中,往往对私人影院经营现状并不了解,受到侵害后又不知如何投诉解决,存在着不少风险隐患。鉴于私人影院在经营属性上界限模糊等管理复杂性,若不结合“病根”下猛药,势必会野蛮生长,成为未成年身心健康成长,甚至社会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

  不难发现,私人影院有其特定的经营选址、风格、宣传特点,很容易获得大量客源,但也增加了社会治安管理难度。诚然,私人影院不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这些影院几乎不谋而合的“盘踞”在热门商圈,大学附近、小区内部等环境中。装修风格不惜打“擦边球”,选用露骨、性感类海报,不少消费者反映,与网上宣传相差甚远。根据广告法,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有的房间窗户更是紧闭,一旦发生意外,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针对不规范经营等问题,还需结合私人影院特点进行“点对点”打击,使其“走好路”、“站好队”。首先要制定相关行业规范明晰私人影院属性,再根据相关领域法律予以打击,结合选址位置、盲点时段,建立全天候监督体系,让其无机可乘。绝不能放任让其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长时间以来,多部门、多举措都未能斩断私人影院黑暗利益链条,这就需要执法部门“动真格”,从版权侵权、卫生、钟点房、隐私泄露等多方面集中整治,倒逼商家整改,彻底扫清私人影院“卫生死角”,进一步保护未成年权益。

  面对如此多“问号”,需各方协力为行业乱象画上“句号”。私人影院虽具有私密性,但经营内容等必须公开透明,新兴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由不得半点疏忽,在法律框架下经营,永远是市场准入的首要“门槛”,未成年成长环境中,揉不得半点“沙子”。市场不欢迎投机倒把、违法经营,不顾社会公序良俗的经营者,将谋利凌驾于社会责任、建立在威胁社会稳定基础上最后只会难逃惩戒。(韩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