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清明节,请讲好三个中国故事

2022年04月02日10:14

来源:大河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然而,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大不相同,出于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需要,今年的清明节从形式到内容都悄然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避免聚集性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通过网上祭奠的方式来表达对已故亲人和朋友的哀思。他们在网络空间诉说自己的思念,弥补不能亲临墓地追思先人的遗憾。

  对各地教育部门来说,今年清明节的教育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妨借鉴网络祭祀的做法,进行一系列变革。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优势,从讲好三个中国故事入手,深化对清明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知,适时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和生命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讲好关于清明节的传统故事,强化历史文化的传承。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一般是在每年公历4月前后,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其历史可追溯到周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唐代以后,清明节扫墓祭祖逐渐成为传统。诗人杜牧的《清明》早已成为千古绝唱,不但清晰表现了清明这一节气时令,也充分表达了此时人们思念故去亲人和朋友的心理状态。关于清明节的历史传说和故事其实很多,最著名的莫过于春秋时期介子推与寒食节的故事。诵读这些诗歌和故事,可以深切体会中国人怀思追远的人文情怀,涵养宽厚豁达的人生哲学,让清明节成为既是扫墓祭祖、传承孝道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充满期冀的希望之节。这些诗文和故事不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大中小学进行民族传统教育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

  讲好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故事,强化红色文化熏陶。尽管今年各级各类学校不能组织学生集体扫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清明节进行缅怀先烈英雄的传统教育。除了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祭奠英烈活动,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课堂讲授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事迹,或让学生在讲述革命先烈尤其是本地先烈的英雄故事中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培养努力拼搏、刻苦学习的良好风尚,鼓励他们将来像英雄模范一样增长才干、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刘仁堪被敌人割下舌头血流不止,用脚蘸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英勇就义的故事,以及“半条棉被”、焦裕禄和“焦桐”、“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富清等英雄人物的故事,重点以“南湖红船”的故事诠释了“红色故事”、“红色基因”的内涵,强调以创新的思路去讲述红色故事,赋予故事时代感,只有感受到了先烈的革命精神,才能更好地塑造角色。

  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不断厚植人文情怀。在经历疫情后,相信每个人都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与脆弱,更加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奋不顾身地冲在防疫一线,没有广大的共产党员冲在前作表率,就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控制住疫情,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我们有必要讲述这些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尤其是要通过这些动人的抗疫故事,注重防疫知识、心理健康教育、艺术体育和安全教育,创新国情区情教育,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学习他们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进行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不平凡的清明节,我们祭奠英雄,也应该祭奠那些因新冠肺炎不幸罹难的普通人。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应该是每个师生在这个清明节学会和努力去践行的东西。(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