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事联办”,让服务“走心”更“暖心”

2022年04月02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只用跑一次,孩子的户口、居民医保、社保卡全都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拿着刚刚为孩子办理好的相关证件,初为人父的黄先生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黄先生快速办理好新生儿落户事宜,得益于服务中心的“一事联办”。新增的“一事联办”事项,个个都是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通过高效办理,老百姓从中切实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新速度,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获得感和幸福感自然得到了明显提升。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今年3月份公安服务的部分业务正式入驻积玉桥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新生儿落户、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等服务与社保、医保的“一事联办”,以往需要跑几个地方,花费几天时间办理的业务,现在只进一扇门不到一上午就能办理完成,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办事效率。

  变来回奔波为“一事联办”服务,要求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除了能够按照各个部门的要求接办事项之外,还能在事项之间寻找能够协同的关系、并联的关系,找出能够优化审批事项内部的流程和外部的协同流程、并联流程,尽快完成接口的转换,把麻烦化解在流程优化当中,把便利留给办事群众。

  当前,很多部门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措施,但有的地方、部门仍然不能获得群众很高的满意度,其症结就是没有完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创新的工作方法不能真正方便群众,无法让群众更满意。

  “一事联办”,彰显政务服务的担当和作为。实现“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天办结”新工作模式,还应不断强化服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提升业务思想觉悟。如遇到突发棘手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分析原因,找出较快的解决办法。要多用心,多想办法,真正让服务更“走心”,群众更“暖心”。(文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