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乡村振兴,须“本领过硬”

2022年04月02日14:58

来源:大河网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中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对广大乡村振兴干部来说,乡村振兴,须“本领过硬”。

  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面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广大乡村振兴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

  过硬的本领,来自学习。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现实中,一些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的干部,面对现实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个别干部连什么是数字乡村建设都说不清楚。好学才能上进。过硬的本领来自刻苦的学习。只有持之以恒刻苦学习,才能不断掌握知识、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广大乡村振兴干部,一方面要从繁多的基层事务中挤出时间,积极参加有关乡村振兴的专业培训、脱产学习;一方面要减少应酬,克服惰性,工作之余,主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钻研专业书籍。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为提升业务技能,每天早起背诵邮政编码、电话区号,下班后再抽出两个小时练习实际操作。一个快递小哥,面对单调、繁忙的工作,都能勤奋学习,努力钻研,提高技能,最终依靠过硬的本领脱颖而出,成为高层次人才。肩负乡村振兴历史重任的广大党员、干部,难道不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吗?

  过硬的本领,来自实践。被习近平总书记至少五次“点赞”的谷文昌,为让东山披上绿装,常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与他们一起干活、一起流汗,找到了遍植绿荫的“锦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为了发展政和的电商产业,亲自去淘宝卖家的工作室学习网店经营,主动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国际事务部人士虚心请教。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要拥有过硬的本领,就要在课堂学习、书本学习的同时,走到田间地头,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广泛听民声、集民智,从而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更要在乡村振兴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尤其要敢于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岗位经受磨练,从而在“一番寒彻骨”的摸爬滚打中,造就担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铁肩膀”!(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