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晒菜包”翻车,带来哪些警示?

2022年04月02日16:08

来源:大河网

  3月31日,长春市对两名党员干部进行处理通报。通报说,近日疫情防控提级,群众“买菜难”问题比较突出,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网信办工作不严不实,开展党员干部“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造成不良影响。长春市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佐斌被免去职务,市委网信办主任刘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网传的微信群聊天截图来看,“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的基本初衷,是为了“展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展现物资充足、百姓无忧的生活状况,营造安心居家的良好氛围,引导舆论向我。”之所以“翻车”,乃是以为他们忽略了受众感受、脱离了实际背景、用错了活动主体。因而,引发了对立情绪,上演了一出“低级红”。

  正像媒体评论所说,本轮疫情中“长春市民买不到菜”的新闻屡屡登上微博热搜,买菜难、买菜贵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久之前,还有“长春老人因不懂网络买菜在超市门口哀求”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而在此时,却动员党员干部来“晒晒我家蔬菜包”,显然是弄巧成拙,适得其反的不当操作。

  疫情防控提级,民众情绪普遍焦虑,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就是“柴米油盐”能不能得到妥善解决。设若不存在“买菜难”的问题,动员市民开展“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应该并无大碍,甚至还能成功引导舆论走向。但在“买菜难”还是现实语境的情况下,任何所谓的正面宣传,都是在“好心办坏事”,不仅会引发强烈的抵触情绪,其形象也会被拉黑。

  疫情越是紧张,越是要脚踏实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疫情越是紧张,越是要审慎把握宣传策划的“时效度”。特别是当把党员干部作为宣传主体时,更应拿捏好分寸、掌握好火候。用力过猛、过分拔高,或者以偏概全、偏离实际,都会造成风险隐患,导致舆情危机。毕竟,事实就是事实,谁也无法改变。

  长春“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的教训,应引起更多地方的警惕。一是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办扎实,尽量让群众成为宣传主体。二是要准确把握正面宣传与舆情危机之间的关系,凡事都要研判评估、审核把关,尽量避免“低级红”“高级黑”出现。三是要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讲方法、讲效果、讲辩证,尽量避免引发公众反感,使形象信誉受损。(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