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乡镇年轻干部“定心”要从“减负”开始

2022年04月02日16:31

来源:大河网

  一边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重工作,一边是“看一天手机,过一天日子”的流言蜚语。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部分乡镇年轻干部面临上级部门频繁借调、工作内容单一、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期望通过参与遴选调离乡镇。

  近年来,乡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脱贫攻坚工作中,乡镇干部既要入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又要随时准备大量繁重的档案台账资料接受督查、考核;疫情防控工作中,乡镇干部既要参与疫情防控摸排、堵卡值守、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又要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本职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工作中,乡镇干部既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厕改造等项目建设,又要到达基层一线参与清垃圾、扫厕所等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总之,乡镇干部要耳听八方、眼观四路、手脚并用,被压得喘不了气。

  然而,真正被压得喘不了气的主角恰恰是这些年轻乡镇干部。在乡镇一级,机关干部普遍存在人手少的现象,而这些较少的人手里面,还有一部分年纪较大、资历较老、工作年限长、快退休的老同志。这些老同志里面,很多都会以自己年纪大看不清文字、不会使用现代化办公软件、身体不好、要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年轻人要能者多劳等等为由,将工作一而再再而三推给年轻干部,导致乡镇年轻干部们大多身兼数职,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乡镇年轻干部慢慢变成了“能者”,“能者”从原先“多劳”,最后又变成了“过劳”,“过劳”的乡镇年轻干部怎能不想“逃离”?

  因此,想让乡镇年轻干部“定心”,还得从“减负”开始。

  为乡镇年轻干部减负,就要从束缚乡镇干部手脚的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要从那些文山会海、重复督查、重复填报等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乡镇的负担减下来,让年轻乡镇干部真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谋幸福的事实上,提高年轻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要精简会议,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不必要参会的人员不参会,不得不开的会议尽量缩短时间。要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对同样的督查考核应合并开展工作,避免多部门重复督查、重复考核,耽误时间。要减少不必要的填报工作,对于必要的填报数据要及时存储,避免要求重复填报增加乡镇年轻干部的负担。

  同时,乡镇机关还应该完善分工制度,营造齐心干事氛围,让年轻乡镇干部从“怨妇”中解放出来。乡镇应该完善分工制度,明确分工任务,合理安排基层干部,让每一个基层干部都有相对平衡的工作任务量,把乡镇年轻干部不再身兼数职,不再被“过劳”的工作量“吓跑”。老同志要发挥好人生阅历、工作经验丰富和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做好自己的力所能及的工作,拒绝把工作推给乡镇年轻干部,自己乐得轻松自在。老同志也要为年轻干部做好表率,通过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的行为,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随时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在乡镇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书写多彩人生。(余春龙)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