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初心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2022年04月03日12:15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要求广大青年干部守好初心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以“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坚韧补足精神之“钙”。古人云,“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青年干部要走好三种“步子”,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走好“踏实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谈方法、谈收获,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迈好“前进步”,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于学习之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跨好“大阔步”,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牢固树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坚守绷紧廉政之“弦”。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加强思想上的自律,最根本的是“守初心”,青年干部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做好思想上的“守门员”,防止“堤溃蚁穴,气泻针孔”。过“思想关”“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勇于判断,明于区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做到正不“人云亦云”、不“模棱两可”,做到无欲则刚,无私无畏。过“金钱观”,“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认清形势,保持清醒,不打擦边球,不踩线不越线,对法律法规、对党章党纪,心存敬畏,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过“权利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管得住手脚,抗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用好权利这把“双刃剑”。

  以“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实践温暖群众的“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要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解决群众心尖上的小事。淬炼“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无畏精神,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守住对人民的赤胆忠诚。明确“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角色,扛起年轻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肩头重任,立足工作岗位,服务大局,多解民生之忧。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