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攥紧“总抓手”,铺展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2022年04月0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广袤乡村“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环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展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图景。必须看到,尽管“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攥紧“总抓手”,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三农”短板补得更扎实,就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铺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锦绣画卷。

  攥紧“总抓手”,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体制机制,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最大程度焕发乡村振兴的潜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才能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

  攥紧“总抓手”,必须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尽管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超过1.3万亿斤,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存在农产品供求结构不平衡、要素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要坚持藏粮于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要坚持藏粮于技,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就能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攥紧“总抓手”,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我们定能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丁恒情)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