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烈士“回家”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缅怀和告慰

2022年04月03日13:49

来源:大河网

  青山埋忠骨,鲜花祭英灵!近年来,我国在完善国家、省、市、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体制的同时,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让更多的烈士“回家”,这已经成为缅怀告慰先烈让他们精神不朽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在清明节前,对烈士进行集中安葬并祭扫,这是缅怀告慰先烈、教育激励后人、凝聚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怎样更好推进集中安葬,缅怀告慰先烈让他们精神不朽,我认为有三个方面工作要重视和落实做好。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保护烈士墓、烈士纪念设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存在的问题。烈士精神,是国家和民族的永恒记忆。烈士墓、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先烈、表达爱国情怀,树立革命理想的教育基地。保护好,既是对先烈的最好告慰,也是传承弘扬烈士精神的需要。但是,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全国100多万座散葬烈士墓和700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仍存在很多问题,普遍规模较小,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有的杂草丛生、残碑断碣;有的逐步被侵占,越来越小,甚至完全消失。把零散烈士墓、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显然是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理想的办法。把更多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利于祭扫缅怀,教育后人,这个工作要不断推进、加强建设。

  同时,烈士纪念设施是光荣历史的见证,也是激励后人的丰碑。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建设和利用上紧贴历史和时代,提升其缅怀革命烈士,铭记革命历史,教育激励后人,凝聚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凝聚和影响作用。除了将烈士陵园纳入相应管理保护体系,建立长效管理保护机制之外,更要做好日常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善于抓住将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有利于保护和挖掘红色资源的特点,积极整理抢救烈士的事迹,并进行集中管护,营造更好的气氛和环境,更好地弘扬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铭记革命历史之际,告慰先人,教育后人。

  缅怀先烈形式多样,要切合移风易俗时代变迁。无论是集中安葬,还是分散安葬,都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精神内核重于表面形象,讲究的是庄重肃穆,而不是追求大而全,以致造成资源的浪费。特别是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抢救保护工程实施过程中,更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建议和烈属的意愿,尊重地方习俗,注重人文关怀,便于群众瞻仰,方便烈属祭奠。而不是为了“集中”而背离了大部分人的意愿,造成祭扫瞻仰不方便。

  烈士纪念设施是弘扬烈士精神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切实加强建设和保护各类烈士纪念设施,这是不忘历史、崇尚先烈,也是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和敬仰之情。(黄跃成)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